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氣動工具 vs. 五金電動工具

五金工具(五金電動工具)是以電動機或電磁鐵為動力,通過傳動機構驅動工作頭的一種機械化工具;氣動工具是一種能把壓縮空氣的能量轉化為各種機械能,從而完成各項工作的機具。兩者都是工具行業的重要力量,各有優劣。在某些領域氣動工具在慢慢代替五金工具

由於氣動工具一般是作為手持工具使用,要求小型輕量,所以,通過構造合理化以及高精度的加工、嚴格的材質選擇、多次的熱處理等達成這一目的。

其與五金工具相比具有如下長處:
  1. 同樣重量體積下輸出功率大。
  2. 沒有超負荷故障(五金電動工具此時會燒電機)
  3. 使用維修簡單。
  4. 耐水性能強(浸水雖然對工具有害,但氣動工具沒有致命危險)
  5. 速度和輸出功率易調節。
  6. 很容易達到高速運轉。
  7. 在本質上為防爆構造(適合易燃易爆場合)。
相比於五金電動工具,氣動工具的弱點主要表現在:
  1. 沒有五金電動工具那樣隨處都有能源(電源),連接管路也比五金電動工具之電纜粗重。
  2. 能量二次轉換,能源利用率低(通常要將電能轉化為高壓空氣的壓力能,再轉化為機械能;而五金電動工具直接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具體使用氣動工具或者五金電動工具也需根據工具使用目的以及使用地點等合理選擇。例如,建築工地多使用五金電動工具,家具廠則使用氣動工具比較合適。如果需要破壞性工具(磨、銑等工具),五金電動工具的效果更好,因為其能量效率比較高,相對破壞效果更好。如果需要定量用力性工具(如扭矩扳手),則用氣動工具比較好,因為這樣的工具對力的控制是根據氣壓決定的,因此不會造成力矩不穩等現象。


資料來源:中國制造網商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