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牙齒美白方式的選擇?

為什麼電視偶像的牙如編貝,自己卻是滿口大黃牙?
先不要誤會自己的牙齒啦!其實健康的牙齒有點偏黃,是那種很均勻的偏黃,因為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有點透明,可以顯現第二層象牙質偏黃的顏色,相反的,如果牙齒太白,可能透露出牙齒表層琺瑯質脫鈣的問題,牙齒容易斷裂、蛀蝕。

過度牙齒美白的傷害

在醫師監督下的牙齒美白通常都很安全,部分患者會感覺牙齒容易痠軟、敏感,只要盡速跟醫師聯絡,經過牙齒塗氟保護,以及停用觀察下,都可以很快恢復。危險的是民眾自行購買使用的牙齒美白貼片、凝膠,或是牙齒美白筆、牙齒立可白,因為不知道成分是什麼、漂白劑的濃度多高?隨意使用對牙齒和牙周都會造成破壞,甚至造成牙神經壞死或牙肉發炎。

牙齒過度漂白將可能使牙齒過度脫水反而易變黑,甚至引發不可逆的牙髓病變,牙齒極敏感,會痠痛得讓人受不了,也容易引發蛀牙。

牙齒美白方式的選擇

【 物理性美白 】

1.美白牙膏刨光

老一輩的人都知道傳統的潔牙粉去除牙垢很有效,但這些產品通常是用酸性或鹼性化學物質融解琺瑯質來去除牙垢,常造成牙齒及牙周的敏感性疼痛。目前新一代的美白牙膏則是使用研磨劑,像是矽膠粒子、樹脂粒子或氧化鈦等,可以在牙齒表面做刨光的作用,輕微牙垢者勤用美白牙膏,通常就有牙齒美白的效果。

費用:90~170元。
時間:每次3~5分鐘,需數個月。
適用對象:牙齒輕微染色。

2.超音波洗牙

健保給付的洗牙處理,雖然主要是針對牙結石及去除牙菌斑,但其實也有美白的作用。超音波洗牙可將齒頸部、鄰接面的結石去除,並同時除掉部分牙垢,有些醫師會同時做刨光處理,可清除更多牙垢,但除牙垢並非洗牙的主要目的,不能要求每位醫師都幫忙刨光,而且牙齒有凹洞或溝槽等部位的牙垢不太容易清除。

費用:健保掛號費。
時間:約半小時,需2~3次。
適用對象:輕微菸垢、茶垢、檳榔垢。

3.噴砂

林淑莉表示,噴砂是利用氣壓將微小的碳酸納粒子噴在牙齒表面去除表層的髒污,能清除凹洞、溝槽及鄰接面處的牙垢。但要注意最好使用圓形的碳酸鈉顆粒,才不會破壞琺瑯質,又兼具除垢美白效果,有些牙材商為降低成本會使用多角形的碳酸鈉粒子,就可能傷害牙齒,因此,治療前最好先詢問。

費用:1000~5000元。
時間:約半小時,1~2次。
適用對象:菸垢、茶垢、檳榔垢。


【 化學性美白 】

1.居家美白

在牙科醫師操作下,先幫患者印牙模,打造符合個人的護套牙托,可確保漂白劑只會作用在牙齒,降低傷害牙周的風險,患者晚上睡前在牙托裡放入醫師調配的低劑量漂白藥劑,戴著睡覺,早上再拿掉。

費用:8000~15000元。
時間:每天戴1~2小時,持續2~4週。
適用對象:黃板牙,輕、中度的四環黴素染色及氟斑症,也可搭配冷光或雷射美白治療。

2.冷光美白

先保護牙周,在牙齒表面塗上漂白劑,利用LED光源催化藥物氧化還原反應達到牙齒美白的作用,或用鹵素光、電漿光,通常只做上下排前面及頰側16顆牙,約可改善3~6個色階。

費用:17000~30000元
時間:60~80分鐘,可1次完成,或每次8~10分鐘,分次完成。
適用對象:包括黃板牙,輕、中度的四環黴素染色及氟斑症。

3.雷射美白

保護牙周後,牙齒塗上濃度較高的漂白劑,利用二極體雷射或氬雷射催化並強化藥物的氧化還原漂白作用,將牙齒內有機色素經由碳環結構漂白至親水性無色素結構,達到美白效果,通常只做上下排前牙和頰側16顆牙。

費用:20000~40000元。
時間:1小時,1次完成。
適用對象:黃板牙,輕、中度的四環黴素染色及氟斑症。


【 遮蓋式美白 】

1.複合樹脂牙體復形美白

先將因蛀牙或填充物引起變色的部分磨掉,利用和牙齒硬度類似的光聚合式複合樹脂填充,缺點是複合樹脂易染色,也可選擇瓷牙嵌體,再加上樹脂黏合比較持久。

費用:齲齒可健保給付或每顆1000~2000元不等。
時間:視顆數而定。
適用對象:齲齒或銀汞合金填充造成的牙齒變色、重度四環黴素染色。

2.牙齒貼片

先將牙齒表面略刮除後,再黏貼上瓷牙貼片。

費用:每顆至少10000元。
時間:依黏貼顆數而定。
用對象:重度四環黴素染色及氟斑症。


文章來源:你不能不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