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淺談照明設備與節約用電

地球週而復始的運行,我們總是會面對黑夜,然而照明設備協助人類跨過自然的藩籬,讓我們在黑夜中仍能持續活動。由燭火演變為煤油燈,再進化為開關即來的電燈,照明設備越進步,人類對其倚賴也越大,相對的,用在照亮黑暗的能源消耗也就更為驚人。

愛迪生的一生共有兩千多項發明,但是提到他的名字,大家的第一印象仍然是「電燈的發明者」;如果今日沒有電燈照明,也就稱不上所謂的「現代生活」了!隨著科技的進步,照明設備不但朝向「更亮」的目標發展,更要朝向「更省」的方向邁進。

情境不同,需求各異

除本身消耗的電力外,使用照明設備所產生的熱量,將對空調系統產生更大的負荷。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可以用燈泡孵小雞、幫小動物保暖,那不妨試著想像一下,一邊開著冷氣,一邊點著燈泡該是什麼樣的後果。所以,開發高效率、低能源消耗的照明技術,是節約能源的一大課題,也是讓世界更綠的一項重要工作。

一般燈泡費電、亮度較低,而日光燈則較省電,亮度也高,這是普遍的常識。不過檢視一下家中,大家真的全部都使用日光燈嗎,或是有些地方仍然會使用到傳統的燈泡呢?在一些特殊的地方,如展示櫃、畫像藝術品附近,為襯托出更完美的氣氛,是不是還會用上一些如鹵素燈來輔助照明呢?為了裝潢的整體感,是不是會用許多投射燈來代替一個主燈呢?

從這些問題中就可以明瞭,在時代進步、生活改善後,照明設備的運用已不僅止於發亮,更必須配合其他如美觀、視力保健、特殊需求等功能,而這些功能都來自於人的需求,也就是說照明設備在今日,必須能符合「使用者導向」,而非單純為光亮而光亮。

付出與獲得之間的差距

依使用情境的不同,擁有不同特性的照明設備也有各自擅長的舞台。傳統白熾燈泡雖然耗電又會發熱,但是能快速點燈就是其一大優點,一位國內照明界的權威曾經舉例,在冬夜從棉被中爬起來上廁所,等待日光燈點亮的那兩秒,感覺真是異常的漫長,由此就可以說明傳統燈泡為什麼還被廣泛使用、歷久不衰。

省電燈泡就是燈泡形狀的日光燈,已經在市面上出現許久,新式的省電燈泡採用瞬間啟動型安定器,點燈速度極快,亮度是傳統燈泡的三倍,壽命長達六倍,電力消耗卻只有白熾燈泡的20%而已。而配備有電子式安定器的日光燈,還能較傳統日光燈再節省下30%的電費。近日亦有所謂的複金屬燈,具有鹵素燈光線柔和、體積小的優勢,壽命卻是鹵素燈的五倍,更能省下75%的電力。

雖說上述省電燈泡、電子安定器式日光燈、複金屬燈等具有更高的效率與更省能的特性,但是在價格方面仍然是這些燈具推廣的困難點。以省電燈泡來說,雖然集眾多優點於一身,已經可以完全取代鎢絲燈泡,但是它的單價卻常是普通燈泡的6~15倍不等,常讓消費者因為價格因素而裹足不前。

以節能理念規劃未來市場

自1980年代開發以來,省電燈泡歷經改進,在功能方面已能完全滿足消費者,效能方面更是遠超過鎢絲燈泡,然而在價格上,仍無法與傳統燈泡低廉的成本競爭。在長時間使用下,省電燈泡將比鎢絲燈泡更省錢,但部份消費者卻沒有這種計算「使用成本」的思維,這點雖然能以教育宣導方式推廣,但在市場機制之下,耗能的傳統燈泡仍然具有一定的優勢。

如必須有效節約照明用的能源,建立新的市場規範可能是最有效的途徑,也就是逐步將傳統低功率、耗能的照明器材排除於市場之外。然而,訂定強制性規範必須考慮市場機制與廠商的立場,給予緩衝時間、輔導轉型等配套措施。透過這樣的努力,市場上將只有高效率的省能照明器材,而消費者無論如何選擇,都是省能省錢的選擇!


文章來源:2004年04月 能源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