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植牙與牙周病

  「無痛植牙」、「微創植牙」、「雷射植牙」廣告隨處可見,但如何才能安全植牙呢?全球人工牙根市場產值約新台幣八百五十多億元,台灣市場也有二十多億元,目前市面上牙醫診所的人工植牙,雖然平均1顆約需要價新台幣5至10萬元不等的費用,但植牙所帶來的各種好處多,故絲毫不減植牙風氣的盛行。人工植牙的技術愈來愈普遍,一般人多半認為人工牙根是金屬製品,所以植完牙也不會再患得牙周病,然而根據北歐的研究報告顯示,6%至7%的人工牙根會發生人工牙根周圍炎,導致人工牙根也會出現牙周病,而且還會比自然牙根來得嚴重,更有可能侵入骨髓使病情更加惡化;由此可見人工植牙手術並非人人都適合,吸菸及有牙周病史的患者的身體狀況也比較容易出狀況,因此人工牙根的清潔保養相對的重要許多。

  專業植牙醫師到處有,更有不少標榜高科技的植牙材料,從德國、瑞典、瑞士、澳洲、以色列、美、韓,甚至大陸、台灣製造的都有,植牙價格更是琳瑯滿目,還有些對植牙尚無完整知識前就直接要求要微創、快速植牙的患者,卻沒把牙周病、蛀牙控制好,在植牙手術後反而更有可能導致牙周病。

  人工植牙的發展已達成熟階段,因為人工牙根比活動假牙感覺起來較為自然、使用方便、咬起來較有力、使用期限也較長久,能重新建立缺牙者的自信,成功植牙案例亦愈來愈多,讓人工植牙變成缺牙者的首選治療方式,故慎選專業且有經驗的植牙醫師,則是缺牙者人工植牙成功的關鍵。欣鴻牙醫楊振泉醫師提醒您,在進行人工植牙手術之前,需進行完整的術前檢查,確認牙齒狀況是否已適合進行人工植牙的手術,若沒有事前做好評估檢測,患者很可能在植牙後會陸續出現如植體周圍炎等後遺症,更是讓人意想不到的結果。

  牙床就像蓋房子的地基一般,地基要穩固,牙齒才能長久保用,如果疏於照顧關心,產生了牙周病,甚至未經治療便植牙,就如同房屋倒塌產生土石流,後續更難處理治療,才發現原來植牙後也會得牙周病的狀況竟發生在自己身上。雖然植牙是缺牙患者很好的選擇,但如果不去仔細探究牙齒脫落的原因,即使植了牙,將來失敗的風險還是很高,像是牙周病的患者,牙周組織十分脆弱,甚至有牙齦發炎、牙骨受到嚴重感染的現象,若沒有先做治療就植牙,除了有失敗風險,更會讓牙骨嚴重感染發炎,在在顯示出事前評估檢視的重要性。

  植體牙周病比自然牙牙周病更可怕,因為人工牙根是切開骨膜植入,一旦發生牙周病,植體牙周炎會侵入骨髓、破壞組織,同時伴隨軟組織增生、化膿、流血、紅腫、疼痛等現象,植牙牙周病一旦發生,就必須一步治療,嚴重者,必須拔除植牙,原本能夠解決缺牙問題的植牙反而延伸出牙周病的問題來,更是勞民又傷財,因此植牙前,欣鴻牙醫楊振泉醫師建議,先了解自己的牙齒狀況,檢查是否有牙周病或相關的問題才能進一步接受手術,否則也會讓植牙報銷,又得重新接受治療。


參考文章:植牙也會得牙周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