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真空幫浦

何謂真空幫浦
一特定空間內之氣體去除,以減低氣體分子數目,造成某種程度之真空狀態之機件,統稱為真空幫浦。有的真空幫浦是將真空裝置內的氣體輸送到較高壓力的外部而排出,諸如油旋轉幫浦、擴散幫浦或噴射幫浦之類的蒸氣噴射泵浦。

真空幫浦-發展史
真空幫浦技術是一項古老的技術,早在 1640 年 Galileo 即曾經利用活塞機構來抽真空。現今之真空幫浦則與舊有的幫浦在抽氣性能、功能設計及應用範圍上有著截然不同之處。最主要原因是因應高科技產業如半導體製造及光電產業等

真空幫浦-原理
真空幫浦(vacuumpump)以產生真空為目的的低壓發生器,氣體自動會流向壓力較低之處是一種自然法則。真空幫浦的使命就是在系統中連續維持低壓,使氣體相連的容器流動過來;依照自然法則,氣體是自然流過來,而不是勉強硬拉過來。

真空幫浦種類介紹

◆ 真空幫浦-排氣式
  此類真空幫浦其作用為將低氣壓處的氣體排送到高氣壓的地方,如果只應用一個幫浦抽氣,只能將系統內得氣體直接排出到系統外面的大氣中,如果應用兩階段抽氣,亦即應用兩種不同的幫浦串聯抽真空,則氣體從系統內較低氣壓處被一幫浦送到較高氣壓處,然後再由另一幫浦抽送到大氣中,通常後者被稱為前段幫浦亦稱為粗略幫浦,前者有時被稱為高真空幫浦。

◆ 真空幫浦-儲氣式
  此類幫浦其抽氣原理與排氣式完全不同,被抽的氣體被幫浦抽到其中,永久或暫時貯藏在幫浦中而不排出。通常被抽的氣體分子在幫浦的進口附近受高電壓離子化後,被幫浦中的一種特殊物質物理吸附或結合成化合物。也有靠低溫將此些氣體分子(通常為空氣),冷凍而儲存在幫浦內。儲氣式幫浦近年來發展迅速,幾乎所有高真空及超高真空均採用此類幫浦。

真空幫浦-用途

  • 由於真空幫浦之性能隨操作條件有很大的差異,針對不同之操作壓力範圍必須使用不同種類之真空幫浦,真空幫浦對產業之重要性,是因為對任何製程機台、鍍膜設備或真空儀器而言,唯有靠真空幫浦來抽,才能以人為方式創造出一低壓、潔淨、無污染、低水氣之高品質。
  • 真空環境,這個真空環境正是確保製程品質,達到設計目標之最重要條件。


資料來源:真空幫浦